京东自营运营之电商效率与逻辑

2016-12-27 14:55 6929 99 9

收藏 18 取消 18

 

首先,在此对大家说一声抱歉,因为这三个月,经历了各种痛苦与磨难,一直没有整(我)块(太)的(懒)时(了)间,所以一直写了第一篇后,就没有再更新。看到大家在里面写了各种评论,其实感觉还是十分良好的,那么今天进行第二篇《电商效率》。

其实,我是不会写太多细节的,因为细节是自己摸索出来的,或是说这是对我个人的经验,可能这份经验在我这,我的这份工作,我处的这个环境,氛围比较适合,对于你们可能就是一个深坑,那么我想要讲的就是思路了,之前比较冲击的可能就是一个逻辑问题,有一个大领导,每次开会就说这个不符合逻辑呀,我当时不懂,我就想什么逻辑?你能听懂么你!后来又一次,因为一个品牌词,可以搜出其他品牌的词,然后我们听了以后,统一的反应就是那家花钱了,然后我们就想都没想就投诉了,后来领导会上听到了,想了一下,我给你们梳理一下逻辑,又是逻辑,我们很差异

这个品牌,在我们品牌词下出现,如果给钱,需要给多少,这个词能带来多少UV,这个UV跨了品牌,能带来多少转化?如果给钱假设3万一天,那他一天能能赚回来?赚不回来他为什么要买?到底是不是买的?换了一个品牌搜是否还能搜到,你不去想这些,就想些投机取巧的方法,做电商有你们这么做的吗?当时听完觉得脑洞一开,确实是这个逻辑。

可能看到这你们会想你说这么多,跟电商,跟效率有毛的关系,那我解释一下。你有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感觉,可能你当时拿着鼠标点来点去,打开一个个文件,打开一个个网页,不知道该干嘛,但是那时候你的头脑里确实有好多活要做,但是却不知道该做什么,比如刚才那个问题,我当时在思考的时候,其他工作是没法进行的,做了也需要重新做,但是我确实思考了,但是我确实想错了,可能方向错了,可能思路错了,可能不太全面,时间也用掉了,然后想错,浪费时间,别的什么都没干,一个小时过去了,我知道我描述的不清楚,你有可能看不懂,但是你认真感觉一下,确实有这种感觉过吧,甚至有的时候,我做表的时候,脚都想踹墙。

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个问题的产生?我总结为效率不达标!在我们企业或是大多数企业,每个人每天都有很多工作,有的人是螺丝钉,有的人是螺丝母,有的人钢梁,有的人是传送带,如果让钢梁做螺丝钉,肯定大材小用,若让螺丝钉做钢梁,肯定难负重任,但是每个岗位每个人可能都有存在的价值!这个价值当然通过工作来体现。

那么我来说说我认为的效率是什么:1.思维效率 2.判断效率 3.执行效率 ,总结为:要事第一!接下来我用一个例子来解释,什么叫效率:

领导:小蛋啊,我们要在年货节 做一场活动,你想怎么操作?明天给我一个方案;

小蛋:收到,好的领导!

两种模式:

小蛋1:领导让我做活动,咋做啊,还有那么多天,我看看下月目标,弄个节奏吧,还没有节奏,先弄节奏,哎呀京东节奏还没出,咋弄啊,我看看上个月的,上个月和下个月不一样啊,看看别人家把,都还没做,(同事1,你把这个表反馈给我),又来表了,我晕,先填表,30分钟后,我要弄活动,咋办呀,我晕。。。晚上回去弄吧。。

小蛋2:领导让我做活动:

1、本次年货活动的目的有哪些(平台、店铺、品牌、产品多角度思考 )

2、这次活动我们产品的选择(买点、竞品优势、是否满足用户需求:财务利益点、价值利益点)

3、本次活动的目标(销量、销额、流量(付费、免费)、转化率)

4、本次活动方案

1.活动主题 2.时间节奏(预热?开抢?)3.营销玩法(预热、开抢、创新)4.页面布局(自己搞?兄弟店铺?异业合作?热卖感?紧迫感?超值感?)

5、推广方案(站内推广方案,京准通,怎么投?什么时间投?要多少钱?roi多少?投入可否获得渠道资源)

6、订单、费用(货是不是够用、有多少预算,你想咋刷单)

7、危机预控(中差评、美工辞职?停电?哈哈)

8、资源需求

如果按照小蛋1的做法,可能一下午你什么都没干,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个情况,小蛋2的方法只是我临时想出来的,其实做一场活动,有一个常用的表格,里面一个全面BOM,一个节奏,其他的,就照着写就行,回复留邮箱,我发表给你我是一只好楼主。

说了这么多,我也不确定跟效率有什么关系,但是我要说的是,你要知道你要做什么,怎么做,什么时候做,做完能怎么样,不做会怎么样,这也是我经常跟下属说的话,要事第一,这四个字可能就是效率的高度概括把。

我想要的,就是大家能在工作的时候,不再蒙蔽,多思考为什么,如何干,慢慢锻炼自给的思维模式,然后你的效率就会提升,原来1个小时的工作,可能20分钟就搞定了,还会比之前的好。

这篇文字,就像是聊天,其实那么多干货,那么多技术,都不如自给摸索自己实践所获得的那份喜悦,希望大家多多交流,我会在后面完成承诺的19篇干货,这篇不算,跟电商本身没什么关系,嘿嘿,乱七八糟的呢,献给刚毕业的学生吧。

点赞是对作者最好的认同
DreamMaket

DreamMaket

粉丝:151

 关注  取消

超神之路
18601679603

18601679603

+2

496346138@qq.com感谢大佬分享,求表格~

2020-06-23  回复

饿梦中惊醒

饿梦中惊醒

 

362107565@qq.com,刚接触京东自营,求发表格,楼主好人一生平安

4-15  回复

liulu52084

liulu52084

 

49979437@qq.com,麻烦楼主给份表格,指点迷津。

3-24  回复

AKA-阿文Q74NI23

AKA-阿文Q74NI23

 

1500711806@qq.com分享下 

3-12  回复

李木一IKHN19T

李木一IKHN19T

 

 limuyi47@163.com 感谢楼主分享~~~

2-20  回复

代号青蛙

代号青蛙

 

574708954@qq.com感谢楼主分享一下!

1-30  回复

甘玄

甘玄

 

931956251@qq.com 谢谢楼主 求表格

2020-11-14  回复

周黑仔

周黑仔

 

3年多了,现在回复还有表格么,2491587753@qq.com,谢谢楼主分享~

2020-10-27  回复

alfred_chen

alfred_chen

 

645670770@qq.com 感谢楼主分享一下

2020-09-08  回复

Redtoo

Redtoo

 

790768950@qq.com 感谢楼主分享一下

2020-09-06  回复

William .

William .

 

84698117@qq.com 谢谢楼主分享

2020-08-11  回复

北极星i21L1US7

北极星i21L1US7

 

1031752939@qq.com 谢谢楼主分享

2020-08-04  回复

逃吧妈妈

逃吧妈妈

 

410516056@qq.com,多谢您。现在感觉再茫茫海域看到了指明灯,

2020-07-28  回复

15512983724

15512983724

 

1083129281@qq.com。 谢谢楼主

2020-07-25  回复

李某莫

李某莫

 

1871068845@qq.com  感谢楼主分享

2020-07-20  回复

糖墩半

糖墩半

 

2284526348@qq.com非常感谢楼主~

2020-07-15  回复

relyBWR9K3M

relyBWR9K3M

 

11684834@qq.com 谢谢楼主

2020-07-02  回复

晴天H8TFWN6

晴天H8TFWN6

 

1824338832@qq.com谢谢楼主

2020-07-02  回复

奇怪的生物

奇怪的生物

 

2529177296@qq.com 感谢大佬分享,求表格~

2020-06-20  回复

忆辰NP9VW4X

忆辰NP9VW4X

 

532331250@qq.com 希望能多多交流自营方面的知识~

2020-06-19  回复

清高孤傲

清高孤傲

 

565059028@qq.com这么好的文章现在看到,惭愧 大神运营文件全来一份吧 期待

2020-06-04  回复

樱木8C2HJVF

樱木8C2HJVF

 

牛逼牛逼,有生命力的帖子!
2595318702@qq.com 如果还能发也请发我一份,学习进步不能停。

2020-06-01  回复

咸鱼王

咸鱼王

 

786441579@qq.com 谢谢

2020-04-20  来自 电商大爷手机客户端  回复

咸鱼王

咸鱼王

 

786441579@qq.com 谢谢

2020-04-20  来自 电商大爷手机客户端  回复

菜大

菜大

 

491171664@qq.com 感谢大神

2019-12-08  来自 触屏版  回复

T先生.PA39O1V

T先生.PA39O1V

 

297316117@qq.com  辛苦发我一份

2019-10-11  回复

SUYEEFNQG94C

SUYEEFNQG94C

 

1347621664@qq.com,谢谢楼主

2019-08-13  回复

星达

星达

 

674871601@qq.com 求楼主分享,谢谢楼主了

2019-06-01  回复

15210297762

15210297762

 

807848915@qq.com 马上要接触京东自营了 求楼主表格学习~谢谢

2019-03-31  回复

18450051542

18450051542

 

393976066@qq.com 谢谢楼主分享

2019-02-17  回复

13764212001

13764212001

 

365740711@qq.com谢谢楼主分享~学习了

2018-12-21  回复

15158815390

15158815390

 

414202861@qq.com,求表格

2018-12-10  回复

mike666

mike666

 

谢谢楼主分享,写的很实在,不浮夸,深有体会,点赞!

2018-09-13  回复

ypj5354

ypj5354

 

591560709@qq.com,小白求大神分享,目前做个护类目

2018-09-04  回复

fen861118

fen861118

 

15444984@qq.com 求分享

2018-08-25  回复

16631134575

16631134575

 

aktcn@qq.com 目前在做京东自营厨具类目的品牌

2018-08-09  回复

中午吃啥

中午吃啥

 

2795504122@qq.com楼主求分享

2018-07-25  回复

18518350031

18518350031

 

296072007@qq.com 好文章,求分享

2018-07-02  回复

笑夕阳

笑夕阳

 

现在发楼主还能看到吗,931963861@qq.com

2018-06-21  回复

13524527245

13524527245

 

这么好的文章现在才看到。。  307385923@qq.com 感谢楼主

2018-05-21  回复

ClayVa

ClayVa

 

1226851691@qq.com 多谢楼主分享

2018-05-16  回复

miya520

miya520

 

谢谢楼主分享,可否发表格到我的邮箱1083847605@qq.com

2018-05-15  回复

baozai27

baozai27

 

534627126@qq.com 感谢楼主 分享干货

2018-05-11  回复

13286806935

13286806935

 

810912360@qq.com 楼主 求表格,谢谢


2018-05-07  回复

18368223702

18368223702

 

460192984@qq.com  楼主好,希望能跟你求个表格,刚开始接触自营,很迷茫,谢谢楼主,可以的话加q学习哦,非常感谢!

2018-04-26  回复

13783584885

13783584885

 

2638213267@qq.com  谢谢楼主 学习了很多 之前一直做拼多多和淘宝的 第一次接触京东自营 还有很多不懂的   学习了!

2018-03-29  回复

18718678610

18718678610

 

269155238@qq.com 楼主好好

2018-03-22  回复

15767329045

15767329045

 

383974073@qq.com非常感谢你的分享,希望还能跟你求个表格

2018-03-02  回复

13758882900

13758882900

 

你好楼主,因为我们最近刚好想找京东谈自营,所以搜到你的文章,看了这篇让我对活动的整个思路,执行觉得有了很大的提升,非常感谢你的分享,希望还能跟你求个表格,jia88540@163.com,万分感谢!

2018-01-22  回复

FLY19970918

FLY19970918

 

1829856680@qq.com  谢谢楼主~

2017-12-19  回复

    @你关注的人或派友

    亲,先登录哦!

    选择表情关闭

    应有关规定,为了营造良好互联网氛围,请先进行手机验证
    DreamMaket

    DreamMaket

     关注  取消 151粉丝

    超神之路

    聚焦

    发派邮

    意见反馈

    您的反馈对我们至关重要!

    派代网暂停访问公告

    亲爱的派代用户,您好!
    因数据升级,派代网将于 7月x日-7月x日进行业务迁移,在此期间网站暂停访问,迁移完成后恢复正常,给您带来不便,深表歉意!
    迁移期间,派友电商群、派代订阅号、派代网视频号,可正常访问。关注获取最新电商信息

    3万+电商从业者活跃讨论群,扫码进入

    3只推有价值的电商资讯,扫码关注